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

太極氣功十八式講義

太極氣功十八式講義
一、創編者: 林厚省 教授,一九三九年出生於福建莆田縣,少年時隨南少林高僧練氣功。
二、一九七九年﹝民國六十八年﹞第一次將氣功與太極拳結合,創編出太極氣功十八式功法,被馬來西亞、印尼、新加坡等國家視為國操。
三、據統計全世界參加太極氣功十八式鍛鍊的人數,已達到500萬人以上。
四、根據太極拳均勻、柔和、舒展、優美、意氣相隨、神體合一、上下一致、內外結合等特點,結合氣功調身、調息、調心三要素,編製而成的一種新型保健氣功。
五、特點:簡單易學、安全有效、動靜相兼、柔和優美。
六、對象:不僅適合體弱多病者,也適合普通健康人鍛鍊。
七、功效:修煉道德、開發智慧、加強基體新陳代謝、促使經絡流通、氣血調和、陰陽平衡、精神安寧、筋骨強健、邪去正存、有病治病、無病強身。
八、練太極氣功後的體質:
1.臉色紅潤
2.身體結實
3.冬天不怕冷
4.夏天不怕熱
5.較少生病
九、太極氣功的呼吸要領﹝呼吸要做到出入無聲、思想集中、心情安靜﹞:採用深呼吸法
1.吸氣:用鼻吸進大量新鮮空氣﹝清氣﹞
2.呼氣:用口吐出大量二氧化碳﹝濁氣﹞
3.呼氣時張小口, 緩緩呼出
十、太極氣功十八式是一種能扶正氣袪邪氣、增強體質、增進健康的氣功功法。
十一、能提高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協調能力,使人處在安靜、放鬆、自然、輕鬆愉快的環境下。
十二、開發潛能、增長智慧。
十三、以「良性意念」,即聯想美麗的景色、愉快的情景來消除各種雜念與邪念,以輕鬆愉快的「良好意念」消除緊張狀態。
十四、精、氣、神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。
十五、動作緩慢、輕柔、舒適,特別適合於體虛、體弱和慢性病患者鍛鍊,以增強體質,恢復健康。
十六、有病治病,無病強身。
十七、動作簡單,容易掌握,舒適安全。
1.共有十八式,每一式只有一個簡單的動作,比太極拳更為簡單易學。每一式可以單獨練習。
2.動作雖簡單,包含著太極拳均勻、柔和、舒展、優美、意氣相隨、神體合一的特點,以及氣功的調身、調息、調心的特點。
十八、太極氣功十八式的動作輕鬆愉快,綿綿不斷。
十九、氣長則命長,氣短則命短。
二十、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氣功老師 劉吟梅 女士:
太極氣功十八式是一種以加強新陳代謝,即可增強抵抗力,抑制不良細胞成長,最終可達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效果。太極氣功十八式對任何癌症病人來說,可增強體質,每天做一套,有相當大的助益。
二十一、 太極氣功十八式的功法特點:
1.動作簡單、容易掌握、舒適安全
2動作緩慢、均勻連貫
3.意氣相隨、神體合一
4動作舒展、幅度大
5靜裡有動、動中有靜
6.適合於體弱及慢性病患者鍛鍊
7. 調動自己潛力,有病治病,無病強身
二十二. 太極氣功十八式的功理:
1.扶正祛邪、增強體質
2.以良性意念,消除緊張狀態
3.疏通經絡,調和氣血
4.提高神經系統協調能力
5.對腹腔起按摩作用
6.發揮人體潛能
7.鍛鍊精、氣、神
二十三. 練功基本原則與注意事項:
1.堅持鍛鍊、不要半途而廢
2.保持練功的正確姿勢
3.注意意識和呼吸的作用
4.注意「內勁」的鍛鍊
5.動作輕鬆愉快,綿綿不斷
6.選擇適當的環境
二十四. 氣功的含義就是「練氣」和「練意」的功夫。
二十五. 練氣功就是練氣和練意,「氣」代表呼吸,「功」就是用意識不斷地調整呼吸和姿勢的練習。
二十六. 練氣功,能扶正祛邪,即可以提高人體抵抗和戰勝外邪侵襲的能力,由此氣功成為醫療體系的重要方法之一。
二十七. 太極氣功對於練精生氣、養神健身有很重要的作用。
二十八.氣功鍛鍊要求放鬆、入靜、自然和排除雜念,所以氣功能幫助放鬆和消除緊張狀態。
二十九.氣功鍛鍊能防病治病,根本原因在於它能j增強體質k培育真氣l扶植正氣m提高人體抵抗病邪的能力。
三十.傳統氣功之所以能流傳至今,有其可取之處,一般特點都是呼吸緩慢,緩慢的深呼吸有益身體健康。
三十一 .練習太極氣功十八式時,最好選擇舒適、安靜、風景優美的環境。室外風大時宜練功,室內練功注意保持空氣新鮮。飯前過飢,飯後過飽,宜練功。練功後發熱出汗,這是好現象,但耍馬上吹風,可立即洗、飲冷水。練功時間以每天早晨、睡前和上下午休息時進行為宜。
三十二.太極氣功十八式揉合了太極拳和氣功的精華和特點,它比太極拳的招式少、簡單,活動空
間也小,因而特別適合年老、大病初癒的人在家中練習,不必受公園場地或氣候變化限
制而中斷,可以保持治病或強身的效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